如何防治脫發

中醫認為,五谷可以補腎,腎氣盛而頭發多。

脫發原因之一:主食和水果蔬菜攝入不足 

5

歷代養生家一直提倡健康的飲食需要“五谷為充、五果為養”,也就是說人體每天必須攝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然而,最近的一份調查表明,現代城市人的主食消費量越來越少,已有不足之勢。這給健康帶來了一定的隱患。主食攝入不足,容易導致氣血虧虛、腎氣不足。

中醫理論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其華在發。因此頭發的生長與脫落過程反映了腎中精氣的盛衰。腎氣盛的人頭發茂密有光澤,腎氣不足的人頭發易脫落、干枯、變白。頭發的生長與脫落、潤澤與枯槁除了與腎中精氣的盛衰有關外,還與人體氣血的盛衰有著密切的關系。老年人由於體內氣血不足、腎精虧虛,常出現脫發的現像,這是人體生、長、壯、老的客觀規律。所以說,如果年輕人脫發不僅影響整體形像,還可能是體內發生腎虛、血虛的一個信號,而這些問題與主食攝入不足有密切關系。

脫發原因之二:肉食攝入過多 

6

很多人經常在吃正餐的時候只顧喝酒、吃菜,忘記或故意不吃主食,這很容易因營養不均衡而使腎氣受損。此外,主食吃得少了,吃肉必然增多,研究表明,肉食攝入過多是引起脂溢性脫發的重要“幫凶”。

防治脫發應當如何調理飲食  

1.補充鐵質。經常脫發的人體內常缺鐵。鐵質豐富的食物有黃豆、黑豆、蛋類、帶魚、蝦、熟花生、菠菜、鯉魚、香蕉、胡蘿蔔、馬鈴薯等。

4

2.補充植物蛋白。頭發干枯,發梢裂開,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3.多吃含堿性物質的新鮮蔬菜和水果。脫發及頭發變黃的因素之一是由於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體力和精神過度疲勞,長期過食純糖類和脂肪類食物,使體內代謝過程中產生酸毒素。肝類、肉類、洋蔥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質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過多,所以要少吃。

5 4.補充碘質。頭發的光澤與甲狀腺的作用有關,補碘能增強甲狀腺的分泌功能,有利於頭發健美。可多吃海帶、紫菜、牡蠣等食品。

5.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E可抵抗毛發衰老,促進細胞分裂,使毛發生長。可多吃鮮萵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健康忠告 

每個健康成年人每日糧食的攝入量以400克左右為宜,最少不能低於300克。即使在減肥期間也不能不吃主食。此外,適當攝入一些能夠益腎、養血、生發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桂圓肉、大棗等,對防治脫發將會大有裨益。

(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