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瘦子之間 差的只是正確的呼吸方式

只調整呼吸也能瘦身?也許你會有所懷疑。但你知道嗎,呼吸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整體機能,使基礎代謝率明顯提高數倍,調整呼吸後,在沒有任何思想壓力之下,暢快地一呼一吸中就可以減去多余的脂肪呢。

1462282704662509485

其實看似簡單的呼吸動作,所耗費的東西要比我們想像中大的多。除了耗費熱量增多之外,深呼吸幫助人體吸入更多的氧氣。而氧氣是增加人體活性的主導物質。 深呼吸消耗脂肪深呼吸消耗脂肪 當血液中氧氣含量增多,更多的能量從吃進來的食物中分解出來,供給生理活動。

這時的我們,除了更加精神矍鑠之外,還消耗了更多的熱量,阻止脂肪沉積,像運動減肥也是利用了增加耗氧量來增加人體熱量消耗的。

正確呼吸對減肥的好處

129107836

a、調整自律神經

正確的呼吸能夠讓身心放松,抑制過度亢奮的交感神經,暫時遠離高壓、緊張的狀態,讓心靈沉靜、身體舒緩,自然而然產生好的荷爾蒙。久了就像每天習慣慢跑的馬拉松選手,一天不運動就渾身不對勁,因為身體已經習慣好了的荷爾蒙,變得有規律。

b、活化內髒機能,提升代謝

通過調整呼吸對內髒進行按摩,活化身體的各個機能,對提高代謝很有效。像淺而快的呼吸不止會導致代謝變差,容易發胖,許多人便秘的症狀也和呼吸錯誤有關,這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

c、有助提高體溫

當我們呼吸時,血液循環,能帶動肌肉產生熱能。活動肌肉可以有效溫暖我們的身體,但其中,呼吸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深呼吸,能夠放松身體的肌肉,無意識中就起到了活動身體的作用。尤其是當我們不運動時,深呼吸也能活動我們的肌肉,也可以產生熱。

129105873

d、緊實身體肌肉

光基本的深呼吸動作就有減重緊實肌肉的效果,還有助維持良好體態。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胸部變大、腹部縮小,其實深呼吸動作就是將胸腔打開,縮緊長期放松的腹腔,光做這個動作就能幫你把胸部挺起來、腹部縮進去,讓身形有所改變。

做呼吸動作其實就是啟動核心肌群的運動,當你深呼吸時候,自然就能鍛煉到核心肌群最重要的三個肌肉:臀部夾緊時會收縮到的骨盆底肌、縮小腹時會用到的腹橫肌、當腹橫肌一啟動就會帶動緊牽脊椎的多裂肌,當這些肌肉變有力,身體自然挺。

e、改善睡眠質量

如果你的大腦正在拼命轉動讓你很難入眠,那麼幾分鐘簡單而有效的呼吸運動會有助於在化學層面上使你的神經系統平靜下來,從而獲得更好的睡眠。有意識地控制呼吸一直是改善身體狀態的好方法,像精神不濟、頭疼、體重一直減不下來,這些長期困擾我們的問題都可以通過最簡單的“呼吸”獲得有效的改善。

常見的呼吸誤區

129105555

a、睡眠期間用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是大量使用胸腔、肩膀與背部肌肉的呼吸法。睡眠期間若使用胸式呼吸會使背部肌肉網棉被或被毯壓,此時產生的反作用力持續消耗體力,讓身體感到疲憊。加上胸部、肩膀和背部處於緊繃狀態,如此一來,身體便無法順暢呼吸。

b、淺而快的呼吸

采用淺而快的呼吸時,吸入的氧氣量會變少,運送至細胞的氧氣量便會不足。在這種情況下,人容易感到疲勞、抵抗力降低、動不動就生病,老化的速度也會加快。

c、戴口罩就能防所有的灰塵和毒素

口罩不是萬能的,任何呼吸防護用品都有其適用性,存在局限性,不能提供100%的防護。呼吸防護用品的適用範圍指防護對像(粉塵、有害氣體種類、缺氧等),還指適用的有害物濃度,這受到防護方式(過濾式還是供氣式)、過濾材料容量、面罩種類等因素的影響,最後還應考慮使用的環境(與工作方式及同時使用的其它防護用品或工具的匹配性)和使用者特點(是否戴眼鏡、是否留大胡子、臉型等)。

如何調整呼吸方法,養成深長呼吸

正確的呼吸步驟

129107862

a、先了解正確的呼吸步驟:先徐徐將空氣吸入肺部,使胸部盡量往上挺起,使空氣進入肺中部和肺下部,同時由於橫膈膜向下運動,使腹壁向側、向前擴張。

呼氣的程序正和上述的相反。先將橫膈膜往上提起,這時腹壁往內縮,再使胸腔內縮,把肺部所藏的空氣排出。不過在呼氣的時候,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不要把背部拱起來,應隨時保持挺胸的姿勢。

b、有種瑜珈的呼吸法:叫“烏珈呼吸”,它是在做瑜珈時很重要的呼吸調節法之一。

首先躺平在床上,慢慢放松身體,閉著嘴巴以鼻子來呼吸,深吸一口(放松喉嚨的部位)後,再慢慢經鼻孔呼出,過程盡量都緩慢,很自然的會產生一個頻率,在這頻率的持續進行下,身體會漸漸放松,慢慢的就會很自然的進入甜蜜夢鄉。

c、使整個肺都參加工作。把更多的空氣吸入肺部外,運用呼吸時腹部的一起一落,幫助腹部各個器官的蠕動,從而促進消化的進行,同時還可適當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

d、無論是胸式呼吸法還是腹式呼吸法都要在走路或散步的過程中有意識地進行或調節,這樣才能把握呼吸的節奏,控制呼吸的深度,使呼吸節奏成為走路健身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