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的不可逆特性

頭髮是三千煩惱絲,有頭髮時煩惱要怎麼造型,頭髮少時煩惱的是要怎麼生髮,生髮過程又要煩惱怎麼做才能挽回更多頭髮,連生髮成功後都還要煩惱怎麼維持效果….。在此要回答多數朋友心中的疑惑,重複說明一個觀念,讓大家了解雄性禿的特性。

大家都期待,也會主觀的認為,雄性禿是可以『根治』的,就像感冒,可以看醫生、吃藥多休息,讓身體恢復元氣;但事實上,男性及女性雄性禿是可以被治癒的,但並非可以根治。

雄性禿的成因與遺傳、男性荷爾蒙有關,我們都知道遺傳指的是我們的長相、身高體重、或是生理特徵有可能自來自於父母的任何一方,這是我們所無法輕易改變的,對吧?而無論雄性禿是顯性遺傳或是多基因遺傳,若以相同的觀點來看,又怎麼可能在出現雄性禿之後,經由藥物或其他方法就可以改變的了?(基因療法研究發展中)

在荷爾蒙部份,二氫睪固酮(DHT)濃度太高或雄性激素受體表現太多,進而讓毛囊逐漸萎縮,萎縮過程中顯現的就是頭髮變少與變細。DHT是雄性荷爾蒙,是身體的內分泌,而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影響著我們的健康、成長與發育,生髮產品的作用機制,並非阻止雄性荷爾蒙的分泌,而僅是降低DHT所帶來的傷害,一旦停止治療或照顧我們的頭髮,就等於是停止刺激毛囊或是停止對抗DHT,那DHT讓毛囊萎縮老化的過程就會持續的以掉髮來表現。有些醫師的觀點並不認為雄性禿是一種疾病,以老化的觀點來看,若雄性禿是一種老化所難以避免的現象,那套用一般市面上對抗皮膚老化的美白除皺產品的模型,不也僅是『緩和』皮膚老化的速度?而非讓肌膚永保水嫩青春,終究要向歲月低頭;那如果我們停止對抗雄性禿,頭髮的生長週期不也是會慢慢縮短?終究,還是挽回不了在命中注定要離開頭皮的頭髮。

現今改善雄性禿的方式,不論外用或是口服,目的都在於『減緩』掉髮的速度,『延長』頭髮的生髮週期;雄性禿是可以『改善』的,但卻無法在中斷治療後完全『根治』。所以絕大多數人得知自己是雄性禿,治療好一段時間,頭髮也重獲生機,就認為頭髮長出來之後就可以不用治療了,殊不知這是短暫甜蜜的時光,等到兩三個月過後,才發現髮量突然減少,才驚覺對抗雄性禿不是想像中的簡單;或者,有人到醫美診所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用,採用特殊的儀器或療法,欲畢成功於一役,認為這樣就可以根治雄性禿掉髮,但通常『口袋空空』後也跟著『髮去頭空』。只要斷斷續續且不規律的治療,是無法得到自己所預期的成效,原因在於,雄性禿是不可逆的,成功的生髮是需要時間去慢慢『累積』出來的,不是幾個月的時間就可立即見效。治療雄性禿,一定要把眼光要放遠,這是一場長距離的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衝刺。

雄性禿在未做任何治療或保養之下,是不可逆的,所以:如果可以接受掉髮後的自己,認清外表與內在孰輕熟重,這是最豁達開朗的人生觀。如果選擇向雄性禿宣戰,那也要知道,這肯定是自己生命歷程上最長期的抗戰,需要時間、精力、與金錢的投入。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文杰醫師曾表示:『目前雄性禿幾乎還有15%~20%以藥物很難治癒』,所以想藉由這篇文章提醒大家,要與雄性禿對抗,那就要先認識我們的敵人,才能提升生髮成功率,希望大家先建立正確的治療觀念,審慎評估自己長時間可負擔的生髮預算,在耐心治療下提高頭髮再生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