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要洗兩次2.0升級版之「怎麼洗」

洗頭就是要洗兩次,才能真正完成洗頭的儀式,有認真執行洗兩次的步驟嗎?洗兩次的洗頭原則,真的是很迫切需要呀! 

我沒有很愛洗頭,髮量多的我尤其很怕吹頭髮,一吹幾乎都要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完全吹乾。以前髮型師老是呼籲頭髮吹到七、八分乾就行了,但是,事實還是得吹全乾比較好,一來頭髮夾雜著水氣,代表這樣的狀況很容易受損;二來,稍微濕潤的髮型不好造型。

XT1

但我的髮型師好友倪萱髮藝的Joe卻跟我說:「一般人往往在追求『全乾』時,拿捏不好,變成吹過頭的『過乾』,其實更傷髮質,如果你實在不知道全乾或過乾如何拿捏,那就在吹乾頭髮之前,先塗抹護髮油,就可以避免頭髮吹過乾的情況發生。」吹乾頭髮之前好好保護頭髮,那麼,洗頭洗兩遍應該要怎麼洗?是以髮質為主,還是以頭皮為主?

倪萱髮藝的Joe說:洗頭絕對要洗兩遍,我覺得根本的問題,就是頭皮,因為頭皮是活的,頭髮是死的,當然洗髮精就必須選擇以頭皮為主的功效,也就是說,洗髮精的選擇應該以頭皮狀況為主,頭髮的狀況就交給護髮乳。

他以夏天最多人容易遇到的頭皮油膩、微發炎甚至是頭皮屑的困擾為例,他認為洗頭洗兩遍,就應該選擇兩種不同的洗髮精來清洗頭皮。通常,他第一遍會選擇解決頭皮問擾的洗髮精,第二遍則會換成敏感性頭皮洗髮精,用這樣的方式洗兩遍,頭皮瞬間會感覺到很清爽。頭皮的問題解決了,生長出來的頭髮就是健康有光澤的。

XT2

Aveda肯夢學院的講師Ray也說,他們也會依照客人頭髮與頭皮的不同需求,洗兩次頭,並且使用不同的洗髮精。通常的情況會有:

情況一:兼顧頭髮與頭皮

——第一次針對頭髮受損情況的洗髮精,清洗第一次頭髮。
——第二次清洗頭髮,就針對頭皮狀況來選擇,並且做深度的頭皮放鬆按摩。
——使用潤髮乳加熱敷,來達到頭皮放鬆的紓壓效果。

XT3

情況二:兼顧清潔與造型

——第一次針對頭皮狀況選擇洗髮精來清潔。
——第二次則是針對洗完頭髮之後,根據想要做出的造型選擇清潔品,像是,希望頭髮更直順的洗髮精,或是有彈性捲度的洗髮精。
——使用護髮品。

XT4

情況三:如果想要解決的問題很嚴重的話

——洗第一遍和第二遍的洗髮精,可以都使用同一種,認真解決頭髮頭皮的困擾。通常洗個二至三周,幾乎都可以達到效果。如果頭皮敏感或出油相當嚴重無法解決,那最好直接去找醫師比較適合。洗髮精與護髮品,無法解決嚴重的頭皮問題。

髮型師都一致認為,自己在家洗頭,除了洗兩遍之外並使用不同洗髮精之外,家裡最好有3-4種洗髮精交替使用。原因是:

XT6

1. 頭皮是活的皮膚,可能因為季節、環境與身體狀況而隨時在改變,你必須跟著這樣的改變,調整洗髮精。

2. 洗髮精不要只用一種,並非擔心一直重複使用同一瓶,會產生「抗藥性」,洗髮精不是藥,不會有抗藥性的情況發生。

3. 洗髮精不要買太大罐,或是家庭號,因為浴室潮濕的環境,一瓶洗髮精用太久,很有可能變質了自己都不知道。

XT5

洗髮前養護的小撇步

1. 洗髮前建議可以先梳頭,使用能按摩頭皮的木板梳,開始一邊按摩頭皮、一邊梳理頭髮,一方面可以將頭髮間卡的灰塵梳掉,讓頭髮不容易打結,這樣比較好清潔,二來可以利用從頭皮梳下來的油脂,滋潤髮絲,在洗頭前建立一層油脂膜,滋潤乾燥髮質。

2. 可以使用化工料行即可購得的橄欖油,在洗髮前先塗抹在髮尾處,然後再開始針對頭皮進行清潔,因為橄欖油可能在第一次清潔的時候不會被沖洗掉,目的是保護頭髮,第二次再清洗的話,才會被洗掉。完成保護頭髮的階段性任務。

XT7

(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