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有道!5大必須要知的習慣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必定有關於頭髮的問題,例如最普遍的乾旱、開叉、毛躁、掉髮等,其實只要能夠注意一下平日的日常護理習慣,這些問題都可以輕易解決,尤其是洗髮、梳髮、吹髮,幾乎每日都要做的護理程序,更加不能掉以輕心!

Step1: 洗髮

如何洗髮才會乾淨又不怕乾旱?

有沒有發現去髮型屋洗髮後,頭髮總是特別清爽柔順?當然,髮型師的吹髮技巧應記一功,但重點是髮型屋的洗髮程序不馬虎,跟自己平日在家快快手洗頭,其清潔效果實在相差太遠了!

洗髮的目的是要開啟、洗凈髮絲表面的毛鱗片,如果只是快手洗幾下,可能只洗到髮絲而沒有洗到頭皮。

提高洗淨效果的正確方法:開始洗頭髮之前,先用手指頭或梳子將頭髮充分梳開,目的是去除脫落的毛髮,以及令角質浮現出來;然後以溫水清洗一次,要將頭皮及頭髮的每一個部位都清洗到,很多時候洗頭水不夠起泡,是因為頭髮不夠濕潤,如果以為不起泡而繼續加洗頭水,就會過度刺激頭皮和髮根,令頭髮越來越乾躁。

 

Step2: 潤髮

護髮素到底只可塗髮尾,還是頭皮也要塗?

坊間流傳護髮素只可以塗在髮尾,因為怕會令頭髮很快出油。其實要視乎髮質及產品類型。免沖洗護髮素會直接留在髮絲表面,所以只適宜從中間部分塗到髮尾;而一般的沖洗式護髮素,最好是從頭皮抹到髮尾,並且加上輕柔按摩,用時間令頭髮吸收,因為從生長頭髮的髮根開始滋潤起,效果較好,但使用之後必須要徹底清洗,否則護髮素的殘餘物好容易阻塞毛囊,造成頭瘡及頭皮發炎等問題。]

 

Step3: 梳髮

有甚麼方法梳頭髮不怕打結和靜電?

冬天最易出現這個問題,可以預備一支注滿清水的噴霧,加入數滴嬰兒油或純橄欖油,梳頭髮時將水噴濕全髮,再細心地梳理,感覺會更加順暢。要防靜電的話,就要選擇木質梳子或防靜電專用梳子,塑膠質料會跟頭髮摩擦而產生靜電。

 

Step4: 吹髮

怎樣吹頭髮才會順滑,不乾旱及不毛躁?

「保持距離」是關鍵,吹頭髮的時候要注意風筒和頭髮的距離,最理想是大概15-20cm左右,風筒不可以對着頭髮直吹,亦不可以定在一個位置吹很久,否則頭髮就會變得很乾、很蓬鬆。正確方法是風口要向下順着吹,而且要邊吹邊搖擺風筒。

Step5: 防曬

猛烈陽光會傷害肌膚,也會傷害頭髮嗎?

當然啊!在烈日下暴曬,頭皮下的膠原蛋白質會斷裂,影響髮根承托力。如果有必要在烈日下活動,可以在頭髮上塗抹具有抵擋紫外線的免沖洗護髮素,或者戴帽保護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