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紀就開始掉頭髮?!洗髮前只要「做這個動作」就能一直維持20歲的健康髮絲狀態!

長出來的頭髮是「生活的成績單」

說到美麗,我們都會立刻想到保養或化妝,頭髮卻總被冷落。「頭髮在漢方中有『血餘』之稱一般,是由血液剩餘的部分形成的。營養及氧氣會先送到心臟及腦等重要的器官,剩下來的才會用來製造頭髮。因此,現在長出來的頭髮可說是『生活的成績單』。」不過,大家可別聽到這些話就難過地覺得:「我生活不規律,飲食也不均衡……髮質怎麼會好?」我們會天天長出新的頭髮,所以只要勤勞保養,頭髮也是會誠實回饋的部位。不管幾歲、髮質如何,任何時候都能開始保養頭髮。想像自己想擁有的秀髮,開始「進行適合年齡的正確保養」吧!

如果想要頭髮漂亮,就要仔細保養頭皮

「頭髮每天會長33公尺」——聽起來或許令人難以置信。但是,頭髮生長的長度約為一個月長1公分,頭髮的量約為十萬根,所以,整體來說就等於會生長33公尺。

以在紐約習得的理論為基礎,推廣美膚、美髮的正確知識,著有《從頭皮保養開始的美髮聖經》等書的美容家山本未奈子女士希望大家同時瞭解的是「頭髮是已經死掉的細胞」。因此剪頭髮不會痛,和肌膚不一樣,受傷的部分也不會痊癒,新生頭髮的狀態是最好的,接下來就只會不斷累積損傷。

因此不管任何年齡層的人都該注意的,就是人稱頭髮土壤的「頭皮」。山本女士力勸「如果想要頭髮漂亮,就要仔細保養頭皮」的原因,就在這裡。與其讓長出來的頭髮變漂亮,但「欲速則不達」,不如從孕育頭髮的基礎=頭皮開始保養才是捷徑——就像只要田地鬆軟、充滿養分,就能培育健康的植物一般。當然,補充頭髮的滋潤及光澤也是不可或缺的,更不用說,原本的頭髮越健康,自然越能獲得更棒的效果。而比表面上的保養更重要的,就是透過基本的步驟將頭皮這塊田地耕耘得柔軟,天天慰勞它,要好好保養的不是頭髮,而是頭皮。這麼一來,就能自然充滿一天生長33公尺的能量。

20歲—重造型,讓秀髮壓力破表

在二十幾歲,大家都為了打扮和戀愛、工作忙得不可開交。雖然還不到煩惱頭髮老化的年齡,但也因此不太在意頭髮保養。沈迷造型,導致秀髮的壓力破表,頭皮毛孔內塞滿了污垢!提醒妳去美髮沙龍的時候,如果有檢測儀,一定要檢查一下頭皮和頭髮。很有可能會發現毛孔附近積了皮脂,或是因為電棒和染髮的影響導致表皮層剝落。

御髮方案→重新審視「基礎保養」

首先要從基礎保養——洗頭開始,每天都要仔細洗頭。此外,在吹乾頭髮之前使用濕髮用護髮產品,可以大幅預防髮尾受損。只要在每天的保養多花一些心思,應該就能立即復活成元氣十足的頭髮和頭皮了。

30歲—頭髮彎曲、亂翹居然是頭髮初老徵狀!

到了三十幾歲,二十幾歲時錯誤的頭髮保養習慣就會顯現出後果。此外,三十幾歲也是家事和育兒等事務暴增的時,或是擔任責任重大的工作等壓力成因較多的年紀。將問題放著不管,只會促進頭髮老化,埋下落髮的惡因,得要特別小心。

御髮方案→要利用「毛孔保養」獲得滑順秀髮

「到了三十幾歲,頭髮就變得很容易彎曲。」,而主要原因是皮脂阻塞毛孔。頭皮毛孔本來是圓形的,但卻因為歪扭而使毛孔變成橢圓形,結果就導致頭髮彎曲。「本來,頭皮應該是能看見髮根的青白色。如果泛紅,就要換用頭皮保養效果高的洗髮精,或是用頭皮專用美容液保濕,讓頭皮滑順。每天勤勞地保養最重要,不過忙碌的時候,到美髮沙龍做深層清潔也不失是個好方法。」而我自己則很推薦在壓力最大的此世代中,可以挑選添加有舒壓香氛的清潔或護髮品,像卡詩前陣子推出的安息香系列就有著安眠凝神的效果。

40歲—荷爾蒙開始失調的時期出現髮塌陷&髮量不足現象

到了四十幾歲,荷爾蒙的平衡會開始產生變化,幾乎所有人都會開始在意掉髮的問題。「女性荷爾蒙是很大的要因,而同樣重要的則是『頭皮緊繃』。頭皮不夠柔軟變得硬梆梆,當血液和氧氣無法充分送達頭髮,就會導致頭髮變細、髮量不足。」洗頭時記得按摩頭皮,或加入頭皮用美容液,重拾美麗秀髮。

御髮方案→要重視「育髮保養」的非常時期

不久之前,「育髮保養」還是男性的專利,可是到了這幾年,情況完全改變。女性們也開始提「煩惱頭髮稀疏」,因此而生的商品更是不斷增加。其中較推薦的就是能促進血液循環、讓頭皮滑順的洗髮精及美容液。此外,洗髮前花一分鐘梳頭髮,也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讓頭皮及其下方的帽狀腱膜滑順,不但能孕育頭髮,連臉部肌膚也能獲得拉提效果,好處多多!

50歲—開始煩惱白頭髮的年齡保養要更仔細

重點不是年齡,而是營養!即使在三、四十歲白頭髮還不太明顯的人,到了五十幾歲,白頭髮也會猛然增加。「原因幾乎都在於營養沒有傳送到頭髮。從內而外補充抗氧化成分、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就是關鍵。只要營養充滿土壤——頭皮,不管到了幾歲,依然能孕育充滿光澤的美麗秀髮。」

御髮方案→利用「白髮保養」維持秀髮光澤及韌性

到了五十幾歲,幾乎每個人都有染髮。只要有耐性地保養,白頭髮就會減少很多,但是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先以染髮為前提,從選擇對頭髮的傷害最小的商品開始。要選擇能防止染髮褪色,同時保濕效果高的洗髮精及護髮乳。此外,為了消除白頭髮產生的原因——頭皮營養不足,一定要使用頭皮精華液。光是這樣,就能讓白髮和頭髮的彈性、韌性產生變化了。